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我校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1110日至1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华南师范大学主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协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现场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暨南大学参赛教师(团队)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广东省首位,与其他13所本科院校并列全国第一。

 

(一等奖获奖教师在现场接受颁奖,陈填烽(图一,右六)、王斌会(图二,右五))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于2019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主办,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鼓励参赛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并致力于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师的课程建设及教学设计成果,促进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目前大赛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本届大赛设本科赛道和高职赛道,自20235月启动以来,历经校内选拔赛、全国复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校内选拔赛阶段,我校从参赛教师(团队)中择优遴选出3名教师(团队)参加全国复赛。全国复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351所本科高校提交了966门课程。经网络评审,本科赛道最终有52门参赛课程入围全国现场决赛。经激烈角逐,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陈填烽(马丽、贺利贞、许利耕、黄炜)的“化学生物学”团队、管理学院王斌会(侯雅文、王术、谢贤芬)的“多元统计分析”团队荣获本科赛道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龙思思(陈曦子、肖伟)的“新媒体产品的设计与项目管理”团队荣获本科赛道二等奖。

在组织和备赛的过程中,学校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管本科教学的翁健副校长多次指导备赛工作,明确备赛举措;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和各相关学院组织了多场专题培训,帮助参赛教师团队反复打磨完善参赛作品,不断进行模拟汇报演练,以“金课”标准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同时,各参赛团队成员之间、各参赛团队之间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呈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良好气象。

在参赛过程中,我校教师充分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学功底、优异的教学风貌和真挚的教学热情。学校也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扎实深入推动教学创新,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 “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图:文:骆程 图:张沫

校对:刘骏骁

复审:胡希茜

终审: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