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学校召开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赛前工作会议

13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赛前工作会议,翁健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纪宗安教授、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参赛主讲教师(团队)及所在学院(部)、校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领导、教科办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赛前工作会议现场)

纪宗安教授代表本次校赛专家组,结合教学创新汇报和现场听课两个环节,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了指导点评和意见反馈。纪教授还从研读省赛文件、明晰赛事要求、选好课程内容、思政元素自然紧密结合课程内容、启发式课堂组织、仪态着装建议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宝贵的指导意见。


(评审专家组组长纪宗安教授反馈校赛评审意见)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涛,作为往届获奖学院代表,从学院高度重视和统筹安排、帮助教师进行创新报告打磨、学院经费支持参赛教师录课、全力支持参赛教师做好备赛工作等几个方面,阐释了学院全方位参与支持创新大赛、支持教学创新的重要意义,倡议各学院组织引导教师积极备赛,以赛促建,培养一流人才。


(刘涛院长分享备赛经验)

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填烽,代表本次参赛学院,以“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详细介绍了化学与材料学院形成的“培训-竞赛-培养”创新引领,“绩效-经费-奖励”学院支持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通过教学竞赛的形式激励和鼓励老师个人成长,促进教师回归教学。


(陈填烽院长作为本届大赛参赛学院分享备赛规划)

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的文学院历史学系郭世强老师,从教学创新改革的背景和立意,教学创新备赛的经验与思考两个方面、六个要点为大家分享了比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个事项,以及参赛和备赛的经验分享和感悟。郭老师精彩生动的分享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实用有益的思路和借鉴。


(郭世强老师作为往届国赛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翁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纪宗安教授和校赛评审专家的辛勤付出和宝贵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刘涛院长、陈填烽院长和郭世强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肯定,勉励参赛教师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以与会经验分享的教师为榜样,取长补短、完善自身,牢记初心、坚定信心,持续做好教学工作。

会上,翁校长对各学院和参赛教师备战广东省赛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充分认识其对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作用;第二,参赛选手之间要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多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教师取经,吸收和借鉴好的方法、技巧、经验,并运用到竞赛和日常教学中;第三,学院要重视教学工作,全力支持教师参赛,在经费支持、评优考核等方面予以更多激励;第四,参赛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研合一、教赛合一,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应用到日常教学中,以高质量的教学工作推动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


(翁健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经过各教学单位积极发动,教师(团队)自愿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形式审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委会核定等环节,我校已完成“暨南大学第十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阶段的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为教师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协同相关学院一起,邀请各学科领域的优秀专家,开展多轮次培训,协助参赛教师凝练教学问题、提炼教学创新理念、思路、举措、成果和成效等,增进教师对于教学创新的理解,促进教学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