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推动教学方法与理念创新 我校举行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1217日至18日,我校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本部教学大楼举行。200多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各学院组织的预赛,最终人文社科21人、自然科学30人晋级学校组织的决赛。两个组别的决赛同时进行。

(林如鹏出席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代表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林书记充分肯定了教学竞赛对我校教学和教师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他指出,教学竞赛是根植于课堂教学之中的,是对教师知识储备、教学基本功、课堂展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检验,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创新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教学竞赛的意义在于“超越”和“升华”,只有通过比赛不断地审视以往的教学过程,取长补短,才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再启程,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决赛分教学设计评审和课堂教学展示两个环节。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展示之前已经组织专家完成评审并打分。在课堂教学展示的过程中,参赛老师们“各显神通”,围绕“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标准,结合实际案例,将最新的教学理念、手段、方法等充分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努力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例如,人文社科组第一名获得者文学院曾诣老师,通过川端康成的《雪国》将日本小说中的“物哀”内涵娓娓道来,其综合素养与文学优美的气质浑然天成;自然科学组第一名获得者理工学院蒋鑫炜老师,有效结合教具和专业案例、图例,有机融入学科前沿知识,深入浅出,生动与深度兼具。

决赛开放专家点评环节,不同学科的专家评委从参赛教师精神面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表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来自多个学院的学生观众评委全程参与,高度契合了“以本为本”的时代要求和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校党委副书记孙彧代表学校领导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和为获得一等奖的教师颁奖。他结合本届竞赛过程,对立德树人、创新教学、致力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竞赛宗旨进行了阐发;充分肯定本届竞赛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及本届竞赛所作的有益改变;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创新,让“暨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孙彧为一等奖教师颁奖)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参赛选手和竞赛的师生等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

据悉,本届教学竞赛由本科生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最终决出人文社科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自然科学组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全校18个单位因积极组织初赛和决赛工作、参赛教师决赛成绩突出等,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