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2期(校本部专场):解读教学竞赛的密码

11月30日下午,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第42期“品味教学”(石牌校区场)活动在石牌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该活动以线下主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并获奖的何小勇、郭世强、朱思祁、谭有超、黄雅堃、李劼若、刘依平、刘鹏8位教师以对话的形式,围绕着“教学与竞赛”这一主题,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课堂展现、教学反思等方面分享经验和感悟。即将参加12月学校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的新任教师等60余人参加了分享活动。

(对话分享会现场)

穷源溯流:教学竞赛“赛什么”?

与会教师认为,教学竞赛考验的首先是教师知识储备、展现能力和教学基本功的考量。教师要对标“金课”标准,灵活地把日常教学积累、对课程与专业的思考和学术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发展,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支撑教学竞赛外在表现的是对教学的热爱、对教学的领悟、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以及对学科专业的认同度。与此同时,教学竞赛是对教师精力、心力、毅力、课堂引领力等全方位的打磨。总体而言,要透过教学竞赛规则和要求,领悟和实践教学之道、教学之法、教学之责。

有据可依:何为好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基础和依据。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教学设计的方法:好的教学设计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来进行,重点在于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法,重在引导、激发学生探索的意识,培养学生探索的方法和能力;遵循“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坚持价值引领、思维训练、方法选用、知识探索、能力培养的融合;教学设计要贴合学生实际和合理需求,注重知识选编的基础性和前沿性,揭示知识的结构和内在逻辑;明确教学的重难点,并落实到时间分配、提问、作业布置、课后自主学习等环节中。

育人育魂:如何实施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并非一种简单的“穿衣戴帽”或生硬的说教,要从课程中发现与时代脉搏相贴近的内容和“连接点”,从价值观念、思维方法、行为方式等多层次、多角度挖掘知识中的教育资源,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学术道德等价值取向,有意识地构建学科自身的思政体系。高校80%的课程是专业课程,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要依托,要结合不同的课程类型、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加强价值引领,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此前,教学竞赛分享会已先后在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举办。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