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2期(深圳校区专场):让教学竞赛植根“教学”,超越“竞赛”

近日,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与深圳校区联合举办的“品味教学”第42期(深圳校区专场)在深圳校区举行。本期活动以“解读教学竞赛的密码”为主题,旨在聚焦教学竞赛,探讨教学之道、教学之法、教学之策。学校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郭世强、黄雅堃、张田甜三名教师,与深圳校区教师面对面交流,结合教学竞赛分享他们的经验、体会和感悟。

要对教学敬畏而渴望

郭世强围绕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青年教师应以自律的态度,日常注重对于教学的积累,明确自己因何而教、如何来教,才能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实好课程思政要求,增强对教学的价值引领。回顾个人成长历程,他说是得益于热爱课堂、热爱研究,乐于交流和接受指导,压力转换为动力,最终通过竞赛明确自己的教学风格。出于对教学的敬畏、渴望和主动探求,让他能够“教而优则赛,学而优则赢”。

(郭世强解读课程思政)

“豆芽课”也要顶天立地

张田甜分享时,称自己所授的“药物经济学”课程为“豆芽课”,所以更需要将课程建设得足够踏实才能吸引学生。她将个人教学理念凝练为“顶天立地,因人而异”。“顶天”指通过个人作为国家医保局谈判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科研经验,保证课程的“两性一度”;“立地”指把教学基本功做扎实,案例要精选。结合自身经验,她剖析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主张在教学互动中,以学生的视角发现科研问题,实现教研合一的正向循环。

(张田甜畅谈个人科研对教学的促进)

将竞赛经验内化到日常教学

黄雅堃表示,通过参赛进一步激发了她对于学科专业边界拓展的探索,整合了原本零散的思维,一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另一方面也找到新的研究方向。基于个人所授课程,结合教学过程实施的路线图,她重点分享了基于问题驱动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件优化、作业布置与教学效果评估反馈,在整体教学设计、注重教学内容内在逻辑基础上,适当合理利用教学技术与工具可以让授课过程更加出彩。

(黄雅堃分享教学设计)

此次活动由深圳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主持。深圳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章牧在会上勉励教师们要以强烈责任感用心上好一门课、打造金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在交流时表示,教学竞赛是教师综合能力的展现,兼有“强基”和“拔尖”的作用;希望通过分享教学竞赛的成果,帮助和促进更多教师追求更有灵魂、更有启发性、更有活力的教学。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