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2期(珠海校区专场):为新任教师教学竞赛预热

10月29日下午,“品味教学”第42期——解读教学竞赛密码”在珠海校区行政楼206会议室举行。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朱思祁、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何小勇、文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张鸿巍为在座的60余名教师分享了他们在备战教学竞赛过程中的经验与收获。本次活动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与珠海校区联合举办,珠海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潘群英主持,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方俊彬出席活动。

“重视竞赛 回归教学 课赛结合”

(朱思祁分享本科教学及教学竞赛经验)

理工学院朱思祁围绕教师职业发展、提高教学技能和提升竞赛竞争力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他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双万计划”为开篇,点出本科教学对其职业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作用,着重分享了将他在本科教学中收获的成就感与幸福感。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完广东省教学竞赛的选手,他将个人教学竞赛的“密码”解读为“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一个完整的逻辑、一个与众不同的亮点”。

“做难事必有所得”

(何小勇回忆备赛时心路历程)

“我的课堂是什么样?我想要什么样的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小勇在分享伊始便将听众带入了他的思辨中。他生动描绘了自己备赛初期面对专家时的为难情绪,在经过多次试讲和打磨后,终于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风格。随后他引导听众思索课堂上“学生喜欢”和“自我感动”的关系,并呼吁各位教师“抛弃无所不在的乐观主义偏见”,通过参加教学竞赛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状态。何小勇最后将这段时间心路总结为“虽然过程痛苦,但做难事必有所得”。

“因受众而异 反思教法 得其益”

(张鸿巍分享竞赛后对教学的个人感悟)

人文学院张鸿巍在谈到参加教学竞赛的感悟时坦言道“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打磨、自我锤炼的过程,让教师从一个学生评价为主的舞台转变到一个以同行评价、专家评价为主的舞台,需要参赛者更用心地去精练教学内容、凝练教学特色、升华教学效果。” 随后他围绕“教学到底是为了谁”、“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与在场的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反应热烈。

暨南大学高度重视新任教师教学发展,首届新任教师教学基本功研习营已于近期正式开营,承接新教师入职前的岗前培训活动,进一步帮助和促进新任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一流本科建设所需要的教学胜任力,同时也为其提供一展身手的平台。自2013年开展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以来,一批“教学新星”脱颖而出,成为本科教学的中坚力量,在各级教学竞赛也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学校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已于10月初启动,经学院选拔推荐后,决赛将于12月下旬正式举行。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珠海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