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0期:探究“通信原理”的奥秘

11月21日上午,“品味教学”第40期教学观摩课在校本部教学大楼举行。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工学院方俊彬教授为现场120余位师生奉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

承上启下解连环 声画并茂述原理

方俊彬首先引导同学回顾上节课的教学内容,通过环环相扣的讲解、清晰生动的教学课件逐一回顾教学重点与难点,将课程的知识由“知识点”形成“知识线”再形成“知识面”,逐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让同学们在“温故”中“知新”。

(方俊彬教授授课)

“我躲在三万英尺的云底...... ”,方俊彬以歌曲《三万英尺》为例,形象地展现了声音连续波形是离散化之后再做编码的过程,并借此解释了其中的量化原理、量化噪声产生的原因、如何降低量化噪声等问题。他还利用详细的图解和标注,把抽象的概念变为具体的图形解释,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原理。

耳目一新举范例 提纲挈领话重点

方俊彬提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课堂教学更不能纸上谈兵。方俊彬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他以办公室门口的声控灯为例,采用视频的形式阐述了可见光通信的原理,并着重加强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讲解,积极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还善于运用比喻关联知识,用“理想很丰满,现实也没有那么骨感”来形容理想抽样和自然抽样的差异;将不合理的采样过程比作“大炮打蚊子”;还用“腾挪躲闪”等词语形象地阐述了抽样的过程。

(课堂教学现场)

来自理工学院的黄老师在课堂结束后感言:“方老师授课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用贴近生活的例子来阐述概念和原理,让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变得生动起来,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