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37期:解读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之法

5月24日下午,“品味教学”第37期: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解读会在校本部教学大楼召开。教务处副处长谷世乾、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涛对“双万计划”的申报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各学院申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团队负责人及材料主笔人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张小欣主持会议。

张小欣提出,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提高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齐心协力扎实完成“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力争以“双万计划”申报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切实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

谷世乾围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从主要任务、建设原则、申报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文件解读,并对信息采集表填写的共性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谷世乾指出,信息采集表的填写应尽量体现专业认证、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等思想,数据填报要注重真实性、准确性,突显各专业的亮点。他要求各学院针对专业特点,对申报材料文字表述反复推敲、高度凝练,最大程度彰显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性改进的建设思路。

(谷世乾副处长做政策解读)

刘涛结合广播电视学的专业特点分享了“双万计划”申报书的填写心得。他提出了填写申报书的八大基本原则,分别是:展示专业的历史沿革,彰显专业的建设基础和深厚积淀;寻找教学改革的理论依据,借鉴重要文件的话语表述;提炼教学理念和思想,建构独特的叙事体系;注重虚实结合,兼顾宏观概括和细致呈现;强化专业的突出特色,展现专业建设的优势;重视学生的发展,强调学生培养过程的检验和评估;高度概括专业建设现状,凝练专业建设的亮点;厘清改革与发展思路,加强机制保障。

(刘涛教授分享填报经验)

刘涛指出,填报时要注重思想的逻辑性,结合新时期学科的发展,呈现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思路的变化;要以现有的教学成果为基础和导向,凝练出具体的文字表述。同时,他提醒各个申报团队要高度重视填报过程中的交流、讨论与分工合作,切实做好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