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3个特等奖!暨南大学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中获特等奖数居广东高校首位

4月12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暨南大学12个教学团队参赛,其中8个入围决赛,3个获得特等奖。入围决赛团队数、获特等奖团队数,均居广东高校首位。

(暨南大学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的获奖名单

孙平华、刘涛、郭世强团队获特等奖,将代表广东赛区参加全国赛(广东省共9个名额)。张田甜、朱思祁团队获一等奖,吴菁团队获二等奖,孙立、魏伟团队获三等奖,戴天仕团队获优秀奖。此外,暨南大学还获得教学设计创新奖1项、教学活动创新奖1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4项。

(部分获奖教师与参赛领队合影)

大赛由教育部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在广东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全国赛共设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和地方高校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等三个组别。广东省共326个团队参加此次创新大赛,其中100个团队入围决赛。

暨南大学于2020年11月启动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由本科生院和校工会联合组织,共44个团队参加校内选拔赛。经学院初审、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择优遴选了12个团队推荐参加广东省赛。为推进赛事组织工作、帮助参赛团队打磨申报材料,期间学校组织了专家咨询会、工作协调会、申报宣讲会、工作指导会、材料评议会等大大小小10余次会议,并结合专家建议给每位参赛选手提供诊断性指导报告。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校长饶敏专门组织参赛教师、专家组代表、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广东省决赛动员会。宋献中指出,本科教学是大学的第一职责。在落实“四个回归”、建设“三个一流”(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进程中,教学创新大赛是建立新的、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体系的有力手段,是提高本科教育在教育中的基础地位的重要抓手。他提出,各位教师要把握比赛的真正目的,发挥比赛的实际效用,通过比赛使自身在本科教育上有所体会,在本科教学的方式方法、团队建设、教育改革等方面有所建树,并将相关经验在全校范围进行推广。

(学校召开广东省决赛动员会现场

此前,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王兵专门组织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赛前工作协调会。他们表示,暨南大学素有教学竞赛的优良传统,竞赛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本科教学中坚力量,并发挥着持续性的引领示范作用。要以比赛为契机,在本科教学中以创新理念为指引、以创新方法为手段、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服务。

据悉,全国赛将于今年5月启动,7月上旬在复旦大学举行现场比赛。大赛旨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