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我校三个团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创佳绩

7月27-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举办。我校刘涛团队荣获部属高校正高组一等奖(本组第一名)、孙平华团队荣获部属高校正高组二等奖、郭世强团队荣获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获奖团队数和获奖等级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获奖教师合影)

“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大赛旨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

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学会主办、复旦大学等单位承办,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在赛制上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参赛课程团队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历经学校初赛、省赛、全国赛,从全国31个赛区共50386名教师参加大赛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到最终199门课程的300名教师(含随行课程团队成员)脱颖而出参加全国赛,每个组别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15%、35%和50%,堪称层层选拔、优中选优。

刘涛、陈伟军、方惠团队,孙平华、彭丽洁、李沙、周海波团队,郭世强、吴宏岐、黄忠鑫、罗诚团队,分别以新闻采写Ⅱ、创新药物设计与研究综合大实验、中国历史地理课程代表学校参赛。这三个教学团队,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都注重关爱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以“金课”标准建设课程的每一个方面、优化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创新特色,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效。代表团队作现场课程教学设计汇报的刘涛、孙平华、郭世强三名主讲教师都展现了优异的教师风采和综合素养,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校赛、省赛、全国赛的备赛和参赛全过程,校长宋献中、副校长饶敏、王兵等校领导持续关注、支持和指导,激励参赛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激励各学院以点带面促进更多的教师探索教学、感悟教学、创新教学,从而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各相关学院领导积极为参赛教师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众多的专家积极参与培训、交流和帮助参赛团队备赛,不仅为参赛教师提供了有效的知识保障,还营造了充满活力的“传、帮、带”教学文化氛围;各参赛团队成员之间、各参赛团队之间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呈现了良好的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良好气象。为积极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本科生院和校工会此次共同负责备赛和参赛工作。

(本科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