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 “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校内初赛的通知

各本科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附件1),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校内初赛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的教师参赛,并组织团队帮助拟参赛教师做好备赛工作。

二、我校推荐参加省赛名额为12人。推荐人选从校内初赛中产生,水平优先,适当考虑职称构成和学科分布。

三、校内初赛对象与分组。

与省赛相同。

(一)参赛对象。

1.全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不再推荐参赛。

(二)比赛分组。

大赛分文科一组(01哲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文科二组(02经济学、03法学、12管理学)、理科组(07理学)、工科组(08工学)、农医组(09农学、10医学)、外语专项组(含大学英语、外语类专业)六个组别。

四、校内初赛时间与形式。

(一)时间。

校内初赛备赛工作即日起启动。918日校内初赛评审及省赛推荐人选选拔工作。 915-17日期间,组织现场决赛顺序、现场课堂教学节段抽签。

(二)形式。

采用材料评审和现场决赛相结合的形式。材料评审内容包括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及5个学时课堂教学设计,依照省赛复赛评审规则和标准,占校内初赛总成绩的30%;现场决赛内容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依照省赛决赛评审规则和标准,占校内初赛总成绩的70%

五、校内初赛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基于竞赛水平和参赛人数,设一定比例的个人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参照执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规定“对获奖教师颁发奖励证书及奖品,并在省一流课程建设、省教改项目立项、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认定、省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二)优秀组织奖。

综合考虑竞赛组织情况、教师参与度(尤其是正高教师参与度)、教师参赛水平等,按一定比例设定。

六、校内初赛材料提交。

(一)参赛教师个人提交材料。

1.914日前,请参赛教师向所在学院提交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2)、参赛教师签名的承诺书(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各一式一份;材料评审所需的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参赛课程5个学时(每个学时45分钟)的课堂教学设计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七份。以上材料样式及要求,依照《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2. 915-17日期间,组织抽签决定现场决赛顺序、课堂教学节段,同时需拷贝现场决赛所需的5分钟说课PPT5个时段的现场课堂教学PPT(每个时段15分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教学单位提交材料。

915日上午下班前,请各单位收齐本单位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连同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提交至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地点:行政办公楼337室;电话:85222162;邮箱ojsfzzx@jnu.edu.cn;联系人:周海波、刘骏骁、胡希茜)。

七、其他事项。

请各参赛教师认真研读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5),充分理解课程思政内涵等。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 参赛教师推荐表.docx

附件3 参赛教师承诺书.docx

附件4 推荐教师汇总表.docx

附件5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docx


 

本科生院       

20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