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持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91819日,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暨南大学校内初赛在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和管理学院惠全楼举行。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大赛由本科生院组织。

(开幕式现场)

  夏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教学竞赛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备赛、竞赛,引导和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学资源、持续提升教学水平,营造更浓厚的探索教学、创新教学的文化氛围;本次课程思政大赛要发扬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优良传统,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和发展,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接着,他对参赛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确课程思政目标要求和内容,努力紧扣重点;二是基于学科专业特点、学情和课情,着力突出特色;三是坚持“金课”标准,致力于思政与专业的“融合”,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四是保持良好的状态,充分展现精神风貌。

  本次校内初赛共39名教师参加,其中正高级教师9名、副高级教师14名和中级教师16名,来自24个学院。校内初赛分人文社科组(22名教师)、自然科学组(13名教师)和外语组(4名教师)三个组别进行,由材料评审和现场赛两个部分组成。评审按省赛评审标准进行,材料评审包括课程思政设计方案、5个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占总分值的30%;现场赛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答辩,占总分值的70%

 各参赛教师在竞赛中展现了深厚的教学素养、娴熟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来自8所高校的19名专家组成评委,开展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参赛选手和观赛教师等参加开幕式和大赛过程。

 据悉,学校将基于专家评分,综合考虑学科布局和职称结构,遴选12名教师角逐广东省赛。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