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6期:如何为课程思政“点睛”

1224日下午,“品味教学”第46期在校本部曾宪梓科学馆六楼601室举行。本期“品味教学”邀请到我校在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课程教学大赛上获奖的王京州、王媛、刘鹏、魏伟、冷璐、郑飞鹏、林丹等7位老师,以对话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备赛和参赛经验与心得,为不同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点睛”。

(获奖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心得体会)

从课堂走向赛场,激发思维转变

由初触比赛,到备赛,再到斩获佳绩,这是参赛老师们的成长之路,也是他们对课程思政认识由碎片化到体系化的转变过程。在此过程中,老师们深刻思考到课程思政有别于思政课程,但需与思政课程相向而行,主动坚守思想的高地,落实在具体教学设计中,即以纲领性文件为引领,构建宏大目标与具体课程目标之间的桥梁。

立足学科,构建思政目标

七位老师分别结合工科、文科、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分享各自构建课程核心理念的方式方法。最重要的是要把握要点,以点成线,依线成面,构建思政目标。所有专业课程都要实施课程思政,怎样才能既保证重点,又要取得良好效果,是每门专业课程、每位教师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融入专业要素,挖掘专业内核,选择最佳的“思政教育点”,突出教育教学的特色,才能取得预期的良好的效果。

锚定思政元素,上好“有意义”且“有意思”的课

老师们谈及,从校内的相关比赛中,可以获得许多宝贵的成长机会,切身感受一堂好课是怎样的,促使自身思考如何构建一门好课,将教学与思政两条线有机融合在一起。

活动最后,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熊卫华主任从竞赛与日常教学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思政出发点与教育本义之间的联系,及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教学应追求“金课标准”基础上的高水平思政,促进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互促互溶,达到“教书”“育人”的深度融合,并勉励所有教师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群策群力地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