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8期:“教学创新面对面”座谈交流会

921日下午,“品味教学”第48期主题活动“教学创新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在校本部行政楼637会议室举行。

我校在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创新大赛全国赛上获奖的谷虹、巫岑、刘鹏、鲁路、黄峙、黄雅兰六位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交流会,与参加活动的近30名教师面对面交流、分享教学创新经验。座谈交流会分两个主要环节进行。

(座谈交流会现场)

首先,在第一个分享的环节,六位获奖教师从对教学创新的理解、备赛过程的艰辛、团队支持的感动、比赛带来的成长蜕变等方面各自分享了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感悟和收获。他们均强调,在教学的道路上,只有用心耕耘才会有喜人成果收获,教学创新大赛的根本目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思,让教师更加热爱学生、课堂和教学,通过总结过去来改进未来,推动教学创新实践,进而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

接着,在第二个互动的环节,参加活动的教师提出了“创新大赛赛什么?”“如何在比赛的过程中平衡教学与科研?”“何为教学创新?”“如何跟学生互动?”“如何积累教学成果?”等问题,六位获奖教师和与会教师展开了积极的研讨与交流。谷虹指出,参赛者应该深入挖掘课程之“美”(创新点),自知“美”在哪,明确自身的优点,接着对其“美”进行重构,使得其更加“美丽动人”,更好呈现出美的特点。巫岑、刘鹏结合以往其他教学竞赛的综合感受谈到,教学的关键在于务实和积累,且教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好教学一定是以科研为基础,与科研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相互冲突的。鲁路提到团队力量的支持时说,在创新大赛中,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薄弱的,但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黄峙、黄雅兰认为,可以结合生活上最近的新鲜事,从学生比较关注的点引入课堂,设置一些趣味性强的问题,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对课堂兴趣,增加课堂的互动频率。

(参加活动教师与嘉宾互动交流)

据悉,暨南大学“第九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通知已发布,赛制、比赛要求、比赛内容将对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阶段各学院自行组织本单位教师参加院内初赛并择优推荐,学校决赛将于11月底-12月初进行。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