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品味教学
品味教学第49期:9位青教赛获奖者与新任教师面对面热议教学

929日下午,“品味教学”第49期主题活动“青椒与你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在校本部行政楼637会议室举行。我校在第六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上获奖的王媛、黄俊卿、陈国栋、巫岑、唐攀、陈贤凯、李元骏、宁国宏、何早波九位教师,与参加本次活动的30余名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分享青教赛备赛经验以及“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思〞的感悟。

九位获奖教师分别从教学思维的转变、参赛心路历程、科研与教学如何互补和赛后的经验与感悟等角度,逐一展开了分享。获奖教师们均表示,这次赛事鼓励着他们去大胆开拓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可以说是个人教学生涯中的“成人礼”。在这个过程中,感悟最深的就是对“教学”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教学”是生产知识的过程、是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想法再重构呈现的过程、是引导学生自主自发地学习的过程,并将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


青教赛获奖教师在交流现场积极分享)

提问环节中,与会教师提出了“新任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授课语言表达?”“翻转课堂的内容应当如何甄选?”“课堂如何进行起承转合?”等实操性很强的问题,九位获奖教师积极回应并和与会教师展开了研讨与交流。王媛对“如何提升授课表达”提出了“内容自信”的观点,她认为,教师课堂的表达力与教师对核心内容的掌握程度息息相关,黄俊卿、陈贤凯则认为持续的自我锻炼和表达中的“呼吸感”也十分重要,巫岑则认为找到自己的教学亮点方能最大化发挥优势。唐攀、宁国宏在回应“翻转课堂的内容选择”时说,应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把握核心问题,将学生原有知识储备作为课堂引入点,提升教学效率,陈国栋则指出翻转课堂给教学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话更多的时间理解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最大化混合式教学的时空效益。黄俊卿和何早波表示,在“起承转合”中包括知识的引入、灌输、提升、解决和总结,它贯穿着一个好课堂的逻辑链条,可以构建出高质量的教学课堂。


教师发展中心熊卫华主任最后用“改变”这个词来总结,他指出,青教赛的获奖教师们参赛前后在思维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态度等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教学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他祝愿来交流的和即将参赛的老师们也能有所收获,点燃自身的教学热情、复热曾经的教学激情。

我校素有教学竞赛的传统优势,在第六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我校教师荣获8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并有1名教师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赛。

据悉,暨南大学“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通知已发布,赛制、比赛内容与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保持一致,目前各学院(部、校区)的初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学校决赛将于11月底-12月初进行。

(图 胡希茜/文 高雅宁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