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教师素养再升级! 教发中心举办“数智化的挑战与赋能”讲座活动



3月28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教师素养升级:数智化的挑战与赋能”讲座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教授,在校本部曾宪梓科学馆601室开讲。本次活动由学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谢舒潇副主任主持,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小勇教授与教师分享数智化赋能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议题)


胡小勇教授结合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发展,围绕“高质量,新时期的教育发展要求”“科技赋能,破解教育主要矛盾”“制度优势,国家教育政策为纲”“教师素养,新时期提出新要求”“优质均衡,数智化提供新动能”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及其所面临的挑战。

胡小勇教授指出,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是当前教育的主要矛盾,教育发展不平衡中又以优质教师资源稀缺为主。因此,他强调,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背景下,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等要迎合新的发展契机进行融合创新,而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也要适应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的新要求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素养。其中,教师应着力提升“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双核融合能力,以问题导向式、探究式、研究型教学为主,激发学生的批判性、创造性的高阶思维能力,为智能时代做好准备。

交流分享环节中,在场教师踊跃提问,胡小勇教授对大家提出的教育人工智能在教学应用、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耐心作答。许多教师表示,通过胡教授此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今后将努力提高自身数字素养,并将数智化应用融入教学过程。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互动)

 

20221130日,教育部发布了《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通知要求高校及教师要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化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本次活动是践行数字化行动的举措之一,旨在切实帮助我校了解教育变革的时代要求,助力教师提升数字素养、赋能教学。

 

 

(图/胡希茜,廖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