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banner
ChatGPT与教育转型,本科生院举办品味教学第51期活动

525日下午,由本科生院组织举办的“品味教学”第51期主题活动“ChatGPT与教育变革——智能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在石牌校区管理学院22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山大学教育技术学者、创新教育专家王竹立主讲,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熊卫华主任主持,吸引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教师与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

王竹立围绕“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出现意味着什么”、“智能时代教育面临哪些新挑战?”、“智能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三个方面系统阐述。王竹立认为ChatGPT相当于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专家,在常规思维能力方面已超越所有人类,但在需要创新思维的方面,尚无法达到和超越人类最高水平。他指出,ChatGPT的“涌现”,使得我们不得不思考人工智能给教育理论、教育体系、教育实践带来全方位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可以从教育理论的全面反思与升级改造、学校制度与教育生态的重新塑造、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全面更新、教师AI素养的加速提升、思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五方面寻求智能时代教育的转型路径,并重点阐述了知识观、学习观、教学观、人才观应如何转变。

 (王竹立阐述智能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

交流分享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王竹立围绕“如何利用ChatGPT进行教学工作?”“如何利用ChatGPT实现从碎片化知识的学习过渡到跨学科围绕问题解决的思维框架重构?”“如何监管学生使用ChatGPT的过程?”等针对性问题提出自己见解,并给出了自己应对智能时代“零存整取,碎片重构”式学习方法。

本次活动是2023年“本科教学月”活动之一,师生反响热烈,进一步凝聚了数字化转型赋能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