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暨南大学教学调研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支持我校教师以教学学术促教学发展,鼓励教师研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真实问题,进一步推进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教学创新和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4暨南大学教学调研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及基本要求

(一)面向我校全日制本科教学,以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教学为重点。

(二)面向课堂教学,从真、从实、从深地调研教情、学情、课情,探寻持续改进教学的有效策略。即:关注真实的教学问题、开展深度调研、进行深入的实证分析等。

(三)调研选题从项目指南(附件1)中选择。指南所列的是调研主题及调研目标。申请人基于所选主题,自定申报项目的题目,围绕调研目标设计调研内容、调研方法与形式。

(四)申请人根据调研主题的实际需要,以调研的信度、效度和解释力为依据,自主确定调研范围,不宜过宽或过窄。鼓励整体研究与个案研究相结合。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我校在岗教师或教学管理服务相关人员等。同等条件下,承担过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优先。

(二)项目负责人本年度限报1个项目。

(三)项目负责人承诺遵守知识产权管理、财务管理等规定。

(四)项目负责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项:

1.近三年来存在师德师风问题或发生教学事故等应予限制立项的情况;

2.近三年来承担的教学研究及改革类项目曾被学校立项部门终止,或结题验收不通过/不合格;

3.主持教学调研项目尚未结题的;

4.不符合立项范围及基本要求的。

三、申报及立项流程

(一)个人申请。项目申请人于20231228日(周四)17:00前,将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送至所在学院(部、处)。

(二)学院(部、处)初审推荐。学院(部、处)对申请人的项目进行初审,并填写《推荐汇总表》(附件3,包含三个子表),连同申报材料(需签字盖章)于202412日(周二)17:00前,纸质版报送至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三)学校立项。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后立项。

四、其他事项

(一)项目周期及结项。

1.项目周期原则上为1年(从项目立项之日算起)。预期不能按时结项的,需提前三个月提出,且延期结项时间不超过半年。

2.结项形式以实证研究报告为主(主要包括调研组织与开展情况、调研数据/信息分析及主要结果、基于调研提出的建设性建议、项目特色等)。结项验收的主要评价标准为真、实、深:基于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境、真实问题,调研过程真实,调研分析深入。

(二)立项数量根据经费预算及申报情况确定。资助经费2万元/项,分两次拨款,立项即拨付80%,结项验收合格续拨20%

(三)资助经费须严格按财务管理规定使用,范围包括:

1.项目调研和相关会议开支;

2.项目所需的资料、耗材购买;

3.项目问卷、访谈材料打印复印;

4.项目研究成果打印复印、发表;

5.项目成果验收或鉴定开支;

6.项目实施中的劳务酬金(5%10%);

7.符合财务管理规定的其他开支。

(四)项目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验收、办理验收结项等。

(五)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从严管理。项目实施如出现知识产权争议、违背科学道德、违反财务管理规定、或无特殊情况未按时结项等情况,学校可视情况要求终止项目研究、取消项目立项或不再续拨经费,三年内不予项目负责人申报同类项目。

(六)本项工作联系人:胡希茜、骆程、刘骏骁;办公电话:020-85222162;办公地址:校本部行政办公楼337室;办公邮箱:ojsfzzx@jnu.edu.cn

 

附件:

1.2024年“暨南大学教学调研项目”立项指南

2.2024年“暨南大学教学调研项目”申报书

3.2024年“暨南大学教学调研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zip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