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 “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第二环节相关具体事项的通知

各本科教学单位、各位参赛教师: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活动的通知》颁发后,各单位积极组织、教师(团队)踊跃参赛。按照赛事流程,兹定于20231214日(周四),组织开展我校“第十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第二环节即现场讲课环节的比赛。为便于参赛教师进一步明确参赛相关事项,确保本项赛事有序开展,现将相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组织

(一)组委会

组委会由决赛评审组组长及本科生院等部门人员组成,下设秘书组负责比赛相关具体事务。

(二)评委会

比赛分人文社科组、自然科学组,两组同时进行,每组评委7人,评委负责评分。

二、比赛形式与内容

(一)比赛形式

采用线下形式进行。

(二)比赛内容

每位参赛主讲教师须借助PPT进行20分钟的现场讲课。讲课内容为参赛课程中1个学时教学内容中连续20分钟的教学节段,参赛主讲教师应按一堂有起承转合的完整课堂,对这20分钟的教学内容准备对应的PPT。比赛时评审专家不提问、不点评。

三、比赛时间与地点

比赛在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事项

地点

1211

(周一)

15:00-17:00

线上抽签

微信小程序

1213

(周三)

9:00-12:00/

15:00-17:30

参赛教师调试

现场讲课用PPT

人文社科组: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4

自然科学组: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6

15:00

提交现场讲课PPT

/

1214

(周四)

8:00-12:30/

14:00-17:30

现场讲课

人文社科组: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4

自然科学组: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6

备注:报到及候场室在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5

四、比赛流程及要求

(一)赛前抽签,决定参赛顺序

抽签时间:1211日(周一)15:00-17:00

抽签方式:线上抽签。在参赛教师微信群通知抽签,发布参赛出场顺序。

(二)比赛设备

1.设备配置

1)计算机

系统版本:Win11专业版;

处理器:Intel i7-12700

内存(DDR4:16GB

系统类型:64位操作系统;

应用软件版本:office2016wps

播放器:影音先锋,vlc

2)现场板书道具为白板、白板笔(黑色)

3)翻页器:型号为得力(Deli)激光笔

4)投影比例为16:9

5)现场配备讲台座麦1个、无线手持麦2

2.设备调试

请参赛教师于1213日上午9:00-12:00,下午15:00-17:30前往比赛地点调试设备。每位教师调试设备的时间一般不超过6分钟,如需更长时间调试,需征得其他候场教师同意。

原则上所有参赛教师汇报须使用组委会指定电脑。

(三)依序报到

参赛教师按照抽签确定的参赛顺序依序参加比赛,在本人比赛预计开始时间前40分钟到达备赛室(石牌校区富力教学楼121205室)报到(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预计开始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未按时报到者,其参赛顺序由赛事组委会调整、决定,如不服从调整,视为自动弃赛。

(四)比赛及赛场要求

1.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辅助教学,参赛准备完毕后向工作人员示意,工作人员提示讲课开始后开始计时。

2.结束前1分钟,工作人员举牌提示:最后1分钟。结束时,工作人员提示时间到,选手应立即停止,否则酌情扣分。

3.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如出现明显的师德师风等问题,评审专家组或组委会有权要求参赛教师立即终止比赛。

4.未参赛教师不得进入赛场观摩,本人比赛结束后可进入赛场观摩。

五、比赛成绩

第二环节比赛为现场讲课,占总成绩40%。评审专家现场打分,上午比赛成绩在上午比赛结束统计后立即公布,下午比赛成绩在下午比赛结束统计后立即公布。

比赛成绩计算: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团队)奖与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团队)奖。

按组别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一等奖与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可推荐人数一致。二等奖、三等奖视参赛人数等情况,按一定比例确定。

(二)优秀组织奖。

综合考虑竞赛组织情况、教师参与度、竞赛成绩等,按一定比例设定。

七、参赛材料

(一)材料提交时间

参赛主讲教师请于1213日下午15:00将现场讲课PPT发送至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电子邮箱,文件命名“参赛组别+参赛课程”。

(二)材料提交要求

1.提交的所有材料须保证原创性、真实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团队)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如发现造假,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2.请务必确保参赛材料信息准确并符合规定要求。逾期提交材料视为放弃参赛。

八、其他事项

(一)省赛人选推荐

本次比赛对接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人选由本次赛事组委会商议确定,以参赛成绩为基础,综合考虑学科、组别和职称结构。

(二)请各单位做好对参赛教师的支持工作,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到赛场观摩学习。

(三)如有其他不明事项,请与本届竞赛组委会秘书组联系。

本项工作联系人:骆程,胡希茜,刘骏骁;联系人电话:020-85222162;电子邮箱:ojsfzzx@jnu.edu.cn;办公地点:校本部行政办公楼337室。

特此通知

 

附件:

1.“第十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第二环节时间安排表(参考)

2.“第十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第二环节评分标准

附件.docx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