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校区):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决定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暨南大学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目标

引导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创新,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提高高校与社会、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成效,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

二、可推荐参加广东省赛名额

我校可推荐2个教师(团队)参加广东省赛。

三、参赛条件

(一)以一门进入培养方案的本科层次课程参赛,参赛教师须是我校在职在岗教师,近5年来无教学事故或其他处分。

(二)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至少包含1名从行业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且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时间2年及以上)。截至本学期末,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国家急需战略性新兴领域和紧缺专业领域建设的新课程可适度放宽。

(三)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一致,且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应不少于30%(需提供证明材料)。

(四)参赛课程须有行业企业参与教学,主讲教师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已获得前三届大赛全国赛一等奖以及参加第四届大赛全国赛第1—6大组的主讲教师及课程不能再次或重复参赛。

(六)以团队形式参赛时,主讲教师和团队成员须以参赛课程为纽带,与参赛课程有实质性联系,并对参赛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有一定的贡献;同时,主讲教师应有较高的课堂教学水平。

(七)参赛材料如弄虚作假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实行一票否决制。

四、赛事组织安排

(一)学院(部、校区)遴选推荐(4217:00截止)。

请各学院(部、校区)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赛,认真审查参赛教师(团队)的参赛资格、材料真实性,择优推荐,并于4217:00前报送以下材料:

1.推荐参加校内选拔赛的教师(团队)申报书(附件2,需提交可编辑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2.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电子版)。

3.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支撑材料(需提供目录,目录参照附件3,电子版)。

4.主讲教师参赛课程开设信息及实践性教学比例不少于30%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教务系统截图、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日历等,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5.主讲教师参赛课程有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的相关证明材料,如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每个参赛团队将上述五项材料合成一个文件夹,以“学院+姓名+课程命名。

6.本单位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4,需提交可编辑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学院(部、校区)推荐参加学校校内选拔赛的课程不限名额。逾期报送推荐材料的,视为弃权。

(二)专家评审(材料评审和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汇报)。

材料评审内容为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汇报内容为基于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借助PPT15分钟汇报,须由参赛课程主讲教师进行汇报。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结果公示。

基于专家评分,从高到低择优推荐前两名参加广东省赛。

(四)结果公布。

(五)获推荐参加广东省赛教师(团队)打磨参赛材料、录制课堂实录视频等,参加广东省赛。

五、材料要求

请参赛教师将以下材料1-5提交至学院,由学院(部、校区)审核汇总后提交;材料6待另文通知后才提交。

1.申报书(附件2)。

请参赛教师(团队)根据参赛课程性质和参赛意向填写。

2.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

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应密切围绕高校与社会或行业企业主动合作、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组织模式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产教融合方面的内容,以教学研究的范式,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师资队伍的建设、协同办学的机制等,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报告包括摘要和正文,总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3.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支撑材料(需提供目录,目录参照附件3)。

4.主讲教师参赛课程开设信息及实践性教学比例不少于30%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教务系统截图、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日历等)。

5.主讲教师参赛课程有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的相关证明材料,如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

6.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汇报PPT

主讲教师应按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准备对应的PPT,时长为15分钟。

 

大赛设立赛事组织委员会,赛事其他未尽事宜,由赛事组委会研究决定。

本次竞赛工作由本科生院组织。工作联系人:骆老师,胡老师,刘老师;电话:85222162;邮箱:ojsfzzx@jnu.edu.cn;工作地点:校本部行政办公楼337室。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

2.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赛申报书

3.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赛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4.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5.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赛评分标准

附件.zip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