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新任教师教学基本功研习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327日下午3:00,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与校工会青工委第十一管理服务分委会联合主办的新任教师教学基本功研习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用活百年党史‘育人元素’”在校本部富力教学大楼508课室如期举行。党委宣传部陈龙部长以《瞿秋白:开辟光明之路的书生领袖》为题,为线上线下80余名新任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张沫主任主持。

(陈龙分享课程经验)

陈龙结合自己多次的课程讲授经验,围绕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怎么建设有活力的课堂等话题,进行了90分钟的精彩讲解与分享,介绍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思路。

陈龙提到,形式上的创新与活化是激活课堂的重要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导入部分精心制作的“瞿秋白简历”,他指出,令学生感到新奇、趣味的呈现形式,可以有效拉近革命伟人与学生的距离,有助于打破隔膜感,引导学生以更加温情、亲切的视角看待伟人。他同时还勉励每位新任教师,要注重从生活中汲取素材,为自己人生的“简历”增色,充实自己的课堂。

 

(与会教师们认真倾听)

陈龙还特别介绍了课程中丰富的内容层次,个人命运与社会背景的穿插讲述、理性陈述与感性讲述的合理安排、人生历程与生活细节的精心选取,用十个生命片段构建出了瞿秋白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与会教师们认真学习,在吸取教学经验之余,被瞿秋白烈士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吸引与感动。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秀玉,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颜海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苏运生、甘宇在现场与青年教师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据悉,“新任教师教学基本功研习营”是学校为服务、帮助和促进新任教师教学发展而搭建的学、思、行结合的平台,根据新任教师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时代要求制定相关活动计划。目前,研习营活动已开展到第四期。本次研习活动动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将党的理论创新与教学创新有机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在接下来的研习期内,学校将持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活动,致力于新任教师教学胜任力发展。

(文/刘骏骁、石雅宁,图/杜明灿、石雅宁)